• 谢幼华
    副院长

    领导分工:

    分管人事人才工作;分管科研 平台建设工作;分管研究生教 育、招生工作;分管伦理委员 会、生物安全委员会工作;分 管国有资产、实验室管理、采 购与招投标工作。
  • 个人简历

    谢幼华,研究员,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

    任,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主任。上海市微生物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上海医学会理事,上海市医学会病毒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学病毒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微生物与免疫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委员。


  • 研究方向

    1.乙肝病毒的感染和致病机制及抗病毒药物研究

    2.肝癌发生发展的机理和治疗方法的研究

    3.新冠病毒疾病模型和抗病毒药物研究


  • 重要学术贡献

    1.建立乙肝病毒载体系统,成为示踪乙肝病毒感染细胞的技术平台,同时也具有开发为肝脏靶向基因治疗载体的潜能(专利ZL201110039085.0);

    2.设计和发展了一种基于短肽的抗HBV感染的进入抑制剂(专利ZL201110122517.4);

    3.揭示细胞因子IL-21和IL-33在乙肝病毒慢性感染清除中的关键作用,以及其在慢性乙肝治疗中的潜在用途;

    4.揭示了以PROX1为核心的肝癌转移新机制,藉此提出了治疗肝癌转移的新策略。


  • 荣誉与获奖

    2014 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4)

    2012 上海市公共卫生优秀学科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