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构建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的战略科技力量 | 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10

为更好落实市委市政府指示,加速构筑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的战略创新高地,2024111日,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召开。章雄理事长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传研院吴凡院长作工作总结并汇报2024年计划。市卫健委、市发改委、市教委、市财政局、复旦大学、复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大医学院、上海中医大、同济大学医学院、市疾控中心、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国药控股、上药集团、复星医药、中科院上海免疫与感染所等理事单位的近20位理事和代表出席会议。



2023年,市传研院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打造创新研究高地。获批教育部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和上海市重大项目,全面推进市级重大科技专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应急攻关项目实施。在流行病预测预警、病原体发现鉴定和致病机制、病原体快速检测、疫苗药物研发等领域取得多项重大原始创新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成果且多项成果已启动转移转化。推动国家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基地建设。与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建重大传染病创新药物联合研究中心;全面推进重大传染病病原学和生物安全研究平台、疫苗研发技术共享平台建设、传染病大数据预测预警研究平台,打造“全链式”技术共享平台。加强战略人才引进,柔性引进院士1人,全职引进PI 5人,完成第二批兼聘PI聘任工作,构建专兼职结合的研究队伍体系获准设置“疫苗学”二级交叉学科学位点,首批行业导师已通过审批。加强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在读研究生规模已达300人,超额完成市政府交付的任务目标。积极拓展国内外合作交流,举办第三届上海传染病论坛,出访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洽谈科研合作交流事务。



章雄对市传研院2023年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面向上海超大型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的核心要求,市传研院要用好用足体制机制优势,加快“全链式”技术共享平台建设和人才储备,积极开展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学、技术和公共卫生政策问题的研究和协同攻关,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吴凡在总结中向各理事单位为市传研院发展建设付出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帮助表示感谢。各理事单位对市传研院2023年度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会议审议通过市传研院2023年度工作总结,2024年度工作计划,2023年度财务决算和2024年度财务预算。与会者围绕加强对超大型城市城市公共卫生治理的决策支撑,聚焦传染病感染机制的研究,探索人才培育前置和博士后队伍建设,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协助推进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与拓展国际合作平台等方面进行研讨并提出建议。



当前,市传研院的建设和发展已进入提速发展阶段,未来可期、前景光明。2024年,传研院将继续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各位理事的关心和支持下,以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国家生物安全为宗旨,围绕国家和上海市重大战略需求,集聚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领域的研发力量和创新资源,做好技术、平台、人才、产品等战略储备,边建边研,为上海国际超大型城市和经济中心在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防控方面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