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在上海市和复旦大学的支持下,积极推进战略科学家和创新型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推动研究院人事管理制度、考核评价制度和激励机制创新,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激发人才干事创新活力。


研究院整合上海优势科研力量和资源,正在快速推进科研团队建设和人才引进。通过引进和培养结合,形成以国际顶尖战略科学家和创新型技术专家为领军人,优秀青年人才为主体的跨学科创新研究团队,承担国家重大研究任务,加强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领域高水平人才的储备。举办光华青年论坛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分论坛,在全球范围内广招人才,全年实现领军人才、骨干人才、青年优秀人才引进15人。


研究院科研人员组成实行固定与流动相结合的模式,部分PI以“双聘”形式聘用。目前已有病原学、临床、药物、疫苗、公共卫生、大数据等多个学科的专家70余名,其中26%获得过“杰青”、“优青”和国家百万人才计划项目,科研团队中高级职称约占90%。研究院不断探索机制体制创新,加大对优秀人才的支持力度,制定了包括领军人才、青年杰出人才、超级博士后的激励和支持方案。


研究院建立目标导向,综合学术成果和重大技术长远储备的综合考核评价机制,以科研奖励和行政管理奖励为重点,优化奖励性薪酬分配制度,建立多元薪酬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