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举行

加快打造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的战略科技力量

发布时间:2022-02-21浏览次数:301


 


为更好落实市委市政府指示,加快打造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的战略科技力量,217日,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召开第三次会议,总结开办一年来的成效,共商如何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推动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集聚培养优秀人才,强化协同攻关与国际合作。理事长、市政府副秘书长顾洪辉主持会议并讲话,为新任理事颁发聘书。院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作工作总结并汇报2022年计划。来自市卫健委、市发改委、市科委、市人社局、市教委、市财政局、复旦大学、上海中医大、同济医学院、国药控股、上药集团、复星医药、上海巴斯德所等各理事单位近20位代表出席会议。

  

2021年是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完整运营的第一年。一年来,研究院落实“公共卫生20条”和“科改25条”精神,始终立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需求,紧扣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发突发传染性疾病和重大生物安全事件需要,围绕国际性大都市高水平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目标,治理能力不断加强,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技条件不断升级,合作平台不断拓展,科研产出稳步增加,社会影响逐步提升,较圆满地完成了从 0  1 的开办任务。同时坚持边建边研,不断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证据和决策支持。

  

顾洪辉对研究院2021年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当前新冠疫情仍处于流行阶段,市委市政府殷切期望研究院产出更多科研成果赋能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继续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贡献科研力量。顾洪辉强调,研究院要对未来的发展建设进一步科学谋划、精心布局,用好用足体制机制优势,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统筹协同作用,消除协作共享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加快构建直通国内外开放的合作体系,真正将研究院打造成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科研的“上海平台、全国网络、国际联盟”。

  

吴凡在总结中向各理事单位为研究院发展建设付出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帮助表示感谢。各理事单位对研究院2021年度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会议审议通过《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2021年度工作总结》《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2022年度工作计划》《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2021年度财务决算》和《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2022年度财务预算》。与会者围绕加强对城市公共卫生治理的决策支撑,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博士后队伍建设,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快打通资源共享的堵点痛点,加快建设国际合作平台和海外研究基地,加快推进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研讨,并提出建议。

  

当前,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正进入爬坡跃升期。2022年,研究院将在理事会的领导下,进一步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向,深入贯彻上海“公共卫生建设 20 条”,立足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奋斗目标,面向上海超大型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的核心要求,聚焦上海和国家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领域重大问题,加快推进“平战结合”的“全链式”技术共享平台建设和人才储备,启动重大突发传染病防控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加快打造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领域的“创新策源地、科技储备库、人才蓄水池”,以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国家生物安全为宗旨,为上海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牢城市安全底线贡献科研力量,用优秀成绩向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