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忠
     
  • 个人简历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个人邮箱:  huangzhong@fudan.edu.cn

    先后在中国农业大学完成学士和博⼠学位。1998年,在美国美国康奈尔大学Boyce Thompson研究所从事博⼠后研究。

  • 研究方向

    长期开展新型基因工程疫苗及单克隆抗体药物的应用基础研究,建立了先进的病毒样颗粒及重组蛋白疫苗平台,研发了一系列抗病毒新型疫苗和单抗药物原型并实现成果转化。

  • 重要学术贡献

    自2011 年回国后,在Nature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Gut 等期刊发表通讯作者文章50 余篇;申请专利20 余项,其中8 项已获授权;包括1 项新冠疫苗技术和1 项新冠抗体技术在内的4 项成果实现转化;1 个创新疫苗品种(四价重组诺如病毒疫苗)已获得临床批件,为国际首个进入临床试验的多价诺如病毒基因工程疫苗。

  • 荣誉与奖励

    2010 中科院“百人计划”

    2010 赛诺菲—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优秀青年人才

    2014 中国科学院大学“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2015 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计划

    2016 中国科学院“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

    2017 上海市科技系统“先进工作者”

    2019 “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9 中科院年度先锋人物提名人选

    2020 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2020 上海市“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