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玉
     
  • 个人简历

    青年研究员。

    个人邮箱:sunxiaoyu@@fudan.edu.cn

    办公地址:上海市徐汇区东安路131号科研2号楼A02

    2013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201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2019-2023年在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23年3月加入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

  • 研究方向

    聚焦于呼吸道病毒的致病机制、宿主抗病毒体液免疫应答机制和抗病毒药物研究领域,具体是针对流感病毒与冠状病毒入侵宿主细胞的界面,综合运用病毒学、免疫学、抗体组学及结构生物学等技术,致力于通过揭示病毒的入侵和致病机制,宿主体液免疫应答规律,发掘潜在的抗病毒药物靶点及广谱性抗原表位,并基于此开发广谱、有效及安全的治疗性药物。本课题组具有完善的流感病毒及冠状病毒研究系统,同时已建立成熟的单B细胞抗体技术,可以从不同物种包括人、鼠、兔等物种中高通量分离抗原特异性单克隆抗体。课题组将从基础和应用两个角度进行系统性研究。

  • 重要学术贡献

    研究成果主要有:1)发现隐藏在融合前三聚体刺突蛋白上的泛冠状病毒广谱抗原表位,深入揭示该新型表位的特征规律及靶向该表位抗体药物的独特机理,丰富了病毒入侵靶点的研究领域,为抗病毒药物和疫苗开发提供新策略。2)发现一种独特的流感病毒广谱抗体识别抗原模式,并阐述其结构基础及进化路径,为疫苗设计提供重要理论参考。3)揭示新冠病毒自然感染下人体体液免疫应答规律及免疫逃逸的分子机制。为监测新冠病毒突变株及预判疫苗、单抗药物以及血清学诊断的有效性提供了关键科学依据和可借鉴的检测方法。近6年,以一作/通讯作者已在Nature Microbi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Genome Medicine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共计10篇。部分论文被F1000推荐及Nat Rev Microbiol等著名期刊点评突出,部分论文被Web of Science收录为高被引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等项目。申请专利6项,其中已授权1项,此外新冠广谱中和抗体专利已成功转让给企业。曾获得北京市优秀博士毕业生,中科院分子细胞中心优秀博士后科研成果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