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超
     
  • 个人简历

    青年研究员,硕士导师。

    个人邮箱:chao_zhang@fudan.edu.cn

    办公地址:上海市徐汇区东安路131号科研2号楼A01

    本科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硕士就读于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病原生物学专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微生物学专业获博⼠学位。

  • 研究方向

    1. 抗病毒疫苗。针对新兴病毒性疾病,开发灭活疫苗、基因工程疫苗、表位疫苗等。目前已经成功建立全套的疫苗平台体系,包括疫苗设计、抗原制备、动物免疫、血清效果检测、体内保护评估等。并通过结构解析阐明疫苗抗原的构象和发挥免疫原性的结构基础。

    2. 抗原性位点。利用多肽扫描和中和抑制、中和抗体逃逸株筛选、基于结构的预测等手段,研究病毒或疫苗抗原上诱发中和抗体的抗原位点的位置和数量,有助于阐明疫苗的作用机制和改进疫苗抗原设计。

    3. 抗病毒单抗及其结构功能基础。制备抗病毒的中和性单抗,对抗体的抗原结合特异性和亲和力、中和的广度和强度、体内保护的广度和强度等特性进行鉴定,并综合利用生化、细胞和结构等手段探究抗体的结合区域和抑制病毒感染的作用机制,为最终做成临床可用的治疗性单抗奠定基础。

    4. 病毒与受体相互作用。利用蛋白突变体、病毒逃逸株等生化和细胞方法探究病毒与受体作用的关键残基,并结合冷冻电镜研究病毒(蛋白)与受体的复合体结构,阐明病毒入侵细胞的分子作用机制。

  • 重要学术贡献

    围绕新型冠状病毒及变异株、肠道病毒等新兴病毒系统性地开展预防性疫苗的开发及效果评价、抗原位点的鉴定、中和性单抗的开发及其作用机制、病毒与受体相互作用等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研成果,以一作、共一、共通讯、通讯身份在Nature, Nature Communications(5篇), Science Advance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文章共计26篇。以项目负责人身份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启明星项目、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项目等国家和省级项目的资助,共申请经费208万。在课题组独立建立起了基于毕赤酵母和哺乳动物悬浮细胞的蛋白表达和纯化平台,作为重要的技术骨干,参与到了多价诺如病毒基因工程疫苗(已2期临床)、新冠重组蛋白疫苗、新冠混合单抗疗法的企业合作项目中,取得了企业的大量经费支持。